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江苏大学官网 |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概况 学科专业 招生简章目录 考点信息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港澳台与中外合作办学
工作动态与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与信息服务 > 正文  
工作动态与信息服务

2016年江苏大学研究生招生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15-09-23  浏览次数:
 

一、2016年江苏大学计划招收多少研究生?其中推免生计划为多少?

2016年我校计划招收2100人,其中推免生计划200人。最终招收计划以国家下达计划数为准。

二、2016年学校招生政策有什么新变化?是否有新增专业?

在招生政策上并无新的变化。各学院招生计划分配上,向优势学科、重点学科进一步倾斜。我校研究生奖助学金力度在国内高校中较高,具体如下:

类别

等级

金额

备注

一、国家助学金

不分等级

6000/学年

非定向100%覆盖

二、国家奖学金

不分等级

20000/学年

按照国家下达指标评定

三、新生学业奖学金

一等奖

30000

第一学年,非定向100%覆盖

二等奖

16000

三等奖

6000

四、学业奖学金

一等奖

12000/学年

获奖比例20%

二等奖

9000/学年

获奖比例50%

三等奖

7000/学年

获奖比例30%

五、三助助学金

助研岗位助学金:理工医类不低于2000/年,人文社科类不低于1000/年,助教助管岗位助学金办法另行制订。

三、学校在招收推免生时有哪些新举措?

1、为鼓励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我校,凡是被我校博士点学科或江苏高校优势学科(0802机械工程、0805材料科学与工程、0807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8电气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0823交通运输工程、0828农业工程、0830环境科学与工程、0832食品科学与工程、1201管理科学工程、1002临床医学、080102固体力学、081203计算机应用技术、0710生物学、1007药学)及“ESI”排名前1%主要贡献学科(0703化学)录取的推荐免试生享受新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3万元,被我校其他学科录取的推荐免试生享受新生奖学金二等奖1.6万元(以上奖励均可冲抵学费),同时可参加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三助”岗位助学金的评审。

2、所在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术学位推荐免试生,入学第二年经过考核后可直接转为硕博连读生。

四、2016年,学校哪些专业的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有调整?

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略有调整,具体可参见http://yz.ujs.edu.cn/list/10.html

五、学校2015年招生情况。

2015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2040人(推免生108人),其中学术型研究生1074人。录取第一志愿考生1453人(占录取总人数的71.2%)。

六、近几年的复试分数线情况。

我校大部分学科专业参照国家线,详见http://yz.ujs.edu.cn/view/20/230.html

七、学校有哪些招生专业?其中哪些是国家重点学科和优势专业?

我校招生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医学、艺术学等10个学科门类,详见:http://yz.ujs.edu.cn/view/2/23.html

学校学科建设近几年得到较快发展,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和化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2014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心全球大学排名,学校首次进入TOP1000,列中国大陆高校第62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2015中国大学评价》,学校综合排名列全国高校第55位。

学校重点学科和优势专业:2个国家重点学科:流体机械及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6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农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汽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生物技术及其医药转化(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学);4个江苏省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力学、临床医学。

八、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特色、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校牢固确立学位和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地位,始终坚持把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创新型人才作为根本目标,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曾作专门报道,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5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4篇,优秀硕士论文122篇。

九、对有意报考学校的考生还有哪些建议?

欢迎有志同学报考我校,请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研招办微信公众号。

中国研招网江苏大学研招办访谈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