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江苏大学官网 |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概况 学科专业 招生简章目录 考点信息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港澳台与中外合作办学
工作动态与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与信息服务 > 正文  
工作动态与信息服务

欢迎报考江苏大学力学学科研究生
发布日期:2016-03-17  浏览次数:
 

力学是面向国家众多重大战略需求的引领支撑学科,如“蛟龙号”深海工程、“嫦娥”探月工程中的关键问题均离不开力学。我国经济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已由过去的仿制进入到创新的阶段,对科技人员创新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较强创新能力的基础来至于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力学是工程科学的先导和基础,为开辟新的工程领域提供概念和理论,是连接基础学科和工程技术学科的桥梁学科,是一门与机械、动力、能源、土木、材料、交通、航空航天等众多工程技术领域有密切关系的技术基础学科,是现代工程技术的重要理论基础之一。当今工程技术领域的很多高新技术,如大跨度桥梁、高层建筑、石油化工设备、大型水利设施、高速铁路与列车、航空航天器等都是基于力学不断完善和发展起来的。因此,力学学科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础。

江苏大学力学学科可追溯到江苏大学的前身——全国重点大学镇江农业机械学院建校初期。1978年,固体力学学科成为我校首批的三个硕士学位点之一,并于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早期的毕业研究生中很多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2003年,固体力学学科获博士授予权,并于2005年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05年获批力学一级硕士点。在2012年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与复旦大学等名校并列第26位。

目前,江苏大学力学学科(流体力学二级学科因学科发展需要设置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其中教授12人(8人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9人,教师中有14人具有博士学位,有8人具有海外研学经历,江苏省双创人才教授2人、江苏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3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3人,近年来力学系承担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5项,省部级项目40多项;横向协作项目年均600多项。近五年,科研经费近亿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6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25项。力学学科重视教师研究生的教学科研基地建设,拥有一个部级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机械结构损伤检测评估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一个产学研基地——土木工程技术研究院。目前力学系不仅拥有以MTSLMS、真空控温型扫描探针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为代表的先进科学实验仪器供教师、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为每一位在校研究生配备有一台高配置的电脑,建立了基于ANSYSABAQUESADINACOMOS等大型计算软件的分析计算平台。

为了鼓励优秀学生报考我校力学学科(不含流体力学)的硕士研究生,力学学科将对2016年招生中录取的考生给予以下奖励政策:

1985211工程院校和全国重点高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力学学科的全日制本科生录取后入学时一次性奖励3000元;

2、其它院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力学学科的全日制本科生录取后入学时一次性奖励2000元;

3985211工程院校、全国重点高校调剂为我校力学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入学时一次性奖励2000元;其他高校调剂为我校力学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入学时一次性奖励1000元;

4、参加力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复试并被录取的,复试费用(路费和住宿费)在600元以内的,所有费用实报实销;费用超过600元的,一律报销600元。

5、除学校规定的各类奖学金和助研津贴外,本学科的导师还将视具体情况为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的研究生提供数目不低于(100元/月)的科研补贴。

江苏大学力学学科的广大师生殷切盼望你们的加盟,共同为祖国科技事业的腾飞添砖加瓦。

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2016316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