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江苏大学官网 |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概况 学科专业 招生简章目录 考点信息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联系方式
研究生教育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概况  
研究生教育概况

江苏大学是2001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首批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高校、首批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全国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高校、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学校办学起点较高,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国百强之列。早在1978年,学校就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近年来,学校聚焦内涵发展,深入实施“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发展战略,国内外办学影响进一步扩大。QS、THE、ARWU等国际权威世界大学排名,学校均跻身top1000。《2021中国大学评价》,学校综合排名列全国第38位。

学校办学规模较大,办学条件优良。学科涵盖工学、农学、理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法学、文学、教育学、历史学、艺术学等12大学科门类。专任教师2600余人(具有半年以上海外经历的比例达32%),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群体。在校生37600余人,其中研究生12000余人,学历留学生2000余人。学校办学水平较高,拥有一批高水平学科。工程学进入ESI排名全球1‰、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化学、农业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生态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9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ESI综合排名列全国第46位。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0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7个江苏省“十三五”一级重点学科,2个江苏省“十三五”一级重点(培育)学科。拥有1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设有1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十三五”以来,学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24项(连续6年居全国高校前50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0项。截至目前,学校共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5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拥有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混合动力车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国家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有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学校牵头成立的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首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015、2016年度,学校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列全国高校第6位和第8位。2018年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学校研究生教育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研究生规模与质量并重,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与机制进一步形成,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近五年来,获评省优博14篇、省优硕72篇。研究生在各类科研实践创新赛事中获国家级奖励100余项。获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2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建立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334家。获批国家首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改革试点高校之一。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江苏大学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博学、求是、明德”校训和“自强厚德,实干求真”江大精神,抢抓国家“双一流”以及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地走以提升质量、强化特色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为把学校早日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